close
2

出谷後,我買了一匹小毛驢,帶頂草帽,坐在上面一晃一晃的隨意漫步。

向南走了大半個月,天氣漸漸變熱,到底要去哪,老實說我還沒想好。師父建議我去找大師兄或是二師兄玩玩,大師兄太正義,不太好玩,二師兄卻居無定所,難找得很,師門並沒有規定出外兩年一定得幹出什麼大事業來,只是要門中弟子有些江湖歷練,不然好不容易煉出來的「愛」到哪裡去散播呢?

我想我是三個弟子中最不懂「愛」的。

我相信,相貌若好一些,「愛」也容易練出來一些。

美的像幅畫的師父常常糾正我,愛由心生,跟容貌沒有直接的關係,我會這麼認為,是因為人生歷練不夠,才會以貌取人。

我不服氣,「師父,可是你明明這麼漂亮,又這麼有風情,要是找個醜巴怪來與您擺上相同的的姿勢,我一定會忍不住吐出來。」

師父的臉抽搐了一下,抿著紅潤的雙唇,耐著性子解釋,「情不等於愛,人人可賣弄風情,但在同時,可以包藏禍心,暗箭傷人,愛是出自內心的感情,這兩者是大不相同的,等你出谷後,一定能有深刻體會。」

照師父的解釋,我們應該被稱為「多愛門」而非「多情門」,看來全天下的人都分不清處情與愛,要不然怎會幫我們取錯名呢?

想著想著,咦?前方不遠處有一茶棚,照師父說的,不管地方大小,有人的地方就有八卦,可以聽到很多有用的消息。超愛聽故事的我連連催趕小毛驢朝茶棚前進。

小小茶棚有四張桌子,我將小毛驢拴在一旁樹上,坐在唯一的空桌,摘下草帽,拿出手帕擦掉額頭微微冒出的汗,小二正好將一壺清茶沏上,聽見左邊的兩個人閒聊:

「聽說鎮南王府的小侯爺要招親啊?」

「是麼?這麼顯赫的身分還用得著招親?這不是開玩笑吧?」

「當然不是開玩笑,這些有錢人沒事找事,就喜歡把人弄得團團轉,我看有不少好人家姑娘要遭殃。」

「不會吧?招親難道是招假的?」

「嘿,我聽說小侯爺不知聽到什麼傳言,說是要效法『濫情公子』始亂終棄,侯爺府裡正大亂著呢!」
「耶!你怎麼知道這麼清楚?」

「唉!我舅媽的遠房親戚的鄰居的表妹的姨媽在侯爺府當廚娘,就從丫環口裡聽來的,你說真不真啊!」

「那倒是假不了囉……」

天啊,這種傳言還可以言之鑿鑿信以為真,這些人還真好騙,不過有關二師兄的部分倒是完全正確,不知二師兄是否跟侯爺府有瓜葛?

嘿嘿,招親好像很好玩,我去湊個熱鬧吧!

所幸鎮南王府離這不遠,只有半天路程,我一口乾了手中清茶,嗯,準備去看戲囉!



趕在傍晚城門關閉前匆匆進城,找了一家小客棧,用過簡單晚飯,吩咐小二準備一桶熱水,在房裡痛痛酷快洗盡一身風沙,洗完後身體舒服的幾乎攤在床上。多情谷裡有天然溫泉跟冷泉,從來就沒有沐浴時間的限制,現在出了谷,最懷念的居然是洗澡的方便,師父知道了可能會敲我的頭,哈哈!

躺在床上,瞌睡猛烈襲來,兩隻手有力沒力的用毛巾擦乾溼漉漉的長髮,全身上下還可取的就是頭髮吧!意識模糊中,想起師父常說我的頭髮猶如蠶絲一般看似很細,卻是強韌有勁烏黑發亮,我則取笑自己說,編成一條三股髮辮時還可以拿來當做「烏金長鞭」這等秘密武器使用呢!每次師父聽到這總是笑彎了桃花眼,用白皙漂亮的指頭敲敲我的頭,罵聲「小淘氣」……呵呵,師父最喜歡聽我胡說八道了……


在客棧點了道瘦肉粥當早飯,順便跟小二打聽鎮南王府招親一事,小二瞧著沒啥人上門,哈著腰湊過來笑道,「原來客倌也是來瞧熱鬧的啊?我說咱們這就屬鎮南王小侯爺最不安份,平常鬧鬧事也就算了,這次可真的氣壞了王妃,客倌你要知道鎮南王早逝,就留了這根獨苗,本來成親事件好事,天知道前一年王妃給小侯爺選媳婦時小侯爺抵死不從,居然還離家出走數月,後來還是皇上派人給找了回來……」

「等等,鎮南王府跟皇家有何關聯?」我喝完最後一口粥,擦擦嘴問道。

「客倌您真英明,一下子就聽出門道了,話說咱們王妃原本是先皇最小御妹,叫康靜公主來著,非常得皇上的寵,當年嫁給鎮南王時,小的當年年紀還小,掛著兩條鼻涕跟咱哥一塊擠在街上瞧,那個嫁妝的車隊走了一個時辰都沒斷過哪…….」


「好了好了,我知道了,這段不必說了!」我揮揮手打斷小二的回憶錄。

小二猛的回神,連連道歉,「是啦,總之咱王妃就是當今皇上的親姑姑,估計是跟皇上討救兵,皇上就派人花三個月把小侯爺給找回來了,沒安靜個一個月就鬧出了『招親』的事兒。」

我手撐下巴懶懶的問,「那小侯爺今年多少歲數?」

「剛好二十。」

「長相如何?」

「跟咱鎮南王一樣,英俊瀟灑風流倜儻。」

「如何招親?」

「這……」小二眼色古怪的看著我,「客棺您是來…..」

我瞪了他一眼,「我是替我姊姊來問消息的。」

小二聞言鬆了一口氣,還拍了拍胸口,卻神秘兮兮的壓低聲音說,「不是我在說,自從這招親的消息一傳出,一堆姑娘家湧進城來就算了,居然還來了一堆男人,雖說招親條件男女不拘,但是咱小侯爺可是一脈單傳,怎麼可能取個男人呢?客官您說是不是啊?」

我翻了個白眼,繼續問,「招親有何條件?」

「喝,講到這就奇了。」小二兩眼發光拉張椅子做在我旁邊,「這條件啊,就是男女皆可參加,不限年齡背景與學問,不限人數通過測驗後,得試婚一個月,若小侯爺不滿意,休書一封,直接離婚哪!」

這小侯爺挺有趣的,竟然開出這種匪夷所思的條件,我瞇起眼睛,嗯,決定去玩一玩。

賞給小二一錠八卦賞金,我回到房間稍稍換裝,雖然我本人長得不怎麼樣,身材也不太高,但四肢勻稱,手腳伶俐,貼上兩成像二師兄的人皮面具,照個鏡子,還真的像是個小號二師兄。依我估計,小侯爺失蹤那幾個月一定是遇上二師兄才會大受刺激弄出這般花樣來,反正我無聊,就去玩玩吧!搞不好還能遇上二師兄呢。

依照店小二的指示,還沒走到鎮南王府,只見一條長長隊伍塞住路口,打聽之下原來是報名人數太多,排隊排到這來了。不過這隊伍都是姑娘家,聽小二說男女報名是分開的。於是我穿過隊伍往前走去,看到有兩個桌子擺在府口,一邊是漫長隊伍的發源地,一邊則空蕩蕩一個人也沒。

我慢慢走過去,守在無人排隊桌子後頭的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剛毅酷臉男子,一看到我走近,一雙獵鷹般的眼瞇起,等我走到桌前,他沈聲道,「拿掉你的紗帽。」

我依言只是將黑紗挽起,酷男的瞳孔稍微睜大又回復正常,再度開口,「叫什麼名字?」

「曲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ao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